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8 元朗盛屋村鳳眼藍花海

2018/5/5 元朗盛屋村鳳眼藍花海

2017年在元朗丫髻山下的漁塘拍攝鳳眼藍,今次在另一個漁塘拍攝,順道看看斑麗翅蜻。只有一天生命的鳳眼藍花盛開,在魚塘旁邊,也拍到了幾隻斑麗翅蜻。鳳眼藍每天開新花,花開一天便凋謝。如果太早到達,往年我試見過整個塘的花也未開,看花也需要一點緣分。

鳳眼藍粗生,新界農民常用它做餵豬的飼料。紫色花生滿一個漁塘卻又會是個美麗花海(或花田)的美景,因有水道阻隔,基本拍攝不會破壞它的美。大家盡力把垃圾帶走,希望每年在香港也可看到此美景吧。

refhttp://www.greenpower.org.hk/html/download/051211_singtao.doc (鳳眼藍 - 綠色力量)

交通:可在元朗福康街乘74號小巴到盛屋村(大井圍)總站,下車問問村民去漁塘,步行約十分鐘即達。回程提議在朗屏西鐵站下車,因元朗市内常擠塞。

飛行中的斑麗翅蜻 Rhyothemis variegata arria 。



斑麗翅蜻 Rhyothemis variegata arria




鳳眼藍花 Eichhorinia crassipe





藍和綠

人造小橋



元朗盛屋村鳳眼藍花海



2017 元朗丫髻山下鳳眼藍花海:
http://matthew-chin.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13.html?m=0

2018/5/12 錦田鳳眼藍花 2018:

今年有空順道走回錦田 2015年拍過的塘,鳳眼藍花量少,但塘仍在,有些久別重逢的感覺。早上,地處較偏僻,一個人也没有,我慢慢地拍吓採蜜的小蜂,但夏季太陽猛烈,不一會已滿身大汗,打道乘搭601綠色小巴回元朗。






2015年錦田鳳眼藍花海回顧:
http://matthew-chin.blogspot.hk/2015/10/blog-post.html?m=0

2018/5/19 私人漁塘鳳眼藍,錦田治河路
穿過伯伯間屋,才到一個旱涸魚塘,另一個長了鳳眼藍。






截斑脈蜻 Neurothemis tullia tullia 
截斑脈蜻屬細小的蜻蜓,雖然分布十分廣泛,但由於牠們常藏身於蘆葦叢等水生植物中,必須細心觀察,才可一睹其芳容。雄蟲的翅膀主要有黑白兩色,而雌蟲的翅膀則夾雜黑色、白色和淺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