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香港星空: 大熊座(北斗七星)和小熊座(小北斗)

香港星空: 大熊座(北斗七星)和小熊座(小北斗)

燦爛的星空,蘊藏了無數浪漫的故事。
這裡先簡略介紹大熊座 Ursa Major (Big Dipper)和小熊座 Ursa Minor (Small Dipper)。

自古以來,北極星因為移動幅度少,時間轉移它像不動,成為航海辨別北方的星宿。

所以如果向北極星方向拍攝,將多張照片疊合便會見圓拱型的星流跡。

(註: 恒星在天球不移動,我們看見星移動是因為地球自轉,四季星空不同也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

大熊座北斗七星,城市仍肉眼可見,小熊座在光害下肉眼大慨可辨認到北極星 Polaris,和 帝星 Kochab。

認識一吓,大熊座和小熊座,各星名。

大熊座 (Ursa Major) 北斗七星:
天樞 Dubhe αUMa
天旋 Merak βUMa
天璣 Phekda γUMa
天權 Megres δUMa
玉衡 Alioth εUMa
開陽 Mizar ζUMa
搖光 Alkaid ηUMa

小熊座 (Ursa Minor) 小北斗:
勾陳一,北極星 Polaris αUMi
帝星 Kochab βUMi
太子 Pherkad γUMi
勾陳二 Delta δUMi
勾陳三 Epsilon εUMi
勾陳四 Zeta ζUMi
勾陳增九 Eta ηUMi

2018/12/22 冬至日,元朗市北面 大熊座 (Ursa Major) 北斗七星, 小熊座 (Ursa Minor) 和 小熊座流星雨(Ursids,URS)流星 Meteor


2017/2/18 元朗丫髻山 星空, 流星 Meteor

2018/12/22 冬至日元朗市北面圓拱型星流跡

尋找北極星方法:

1)由仙后座找北極星
仙后座是個像英文字母「W」的星座,將「W」的兩斜邊伸延,直至交會在一點,然後再把交叉點往「W」中間的角伸延, 延長約五倍的位置便能找到北極星。

2)由大熊座找北極星
大熊座的七顆亮星的排位像是一個斗,也被俗稱為「北斗七星」。然後將斗最前兩顆星 (大熊α星「天樞」與β星「天旋」) 向前延伸約兩顆星的五倍距離,便能碰見北極星,也就是正北了。

圖片由 Stellarium (c) 擷取


四季(之三)的大小北斗七星(大熊座,小熊座)
北斗斗柄方向(上南下北左西右東)的變化是判斷季節的標誌之一。

古籍《鶡冠子》記載:「斗杓東指,天下皆春;斗杓南指,天下皆夏;斗杓西指,天下皆秋;斗杓北指,天下皆冬。」

香港因為緯度關係,除了秋季入黑後大熊座已沉入地平外,其餘三季皆可見到。


2019/1/25 元朗市北面 大熊座 (Ursa Major) 北斗七星, 小熊座 (Ursa Minor)

( 以上照片在元朗拍攝 )


作者: 常在元朗市拍攝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