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錦田 鳳眼藍花海 (及反思)

錦田 鳳眼藍花海 (及反思)

鳳眼藍 (Eichhorinia crassipes)  - 綠色力量
鳳眼藍 - 好美的名字,外型亦美艷非常,紫藍色的花朵花正中有一菱形的黃色斑點,如鳳凰的眼睛,因而得名。英文名稱 Water Hyacinth,意思是「水中風信子」。
它開花祗有一天,朝生暮死,但毎天有新花朶開放,當有一大片鳳眼藍,每株在不同日子開放,綠葉紫花仍可維持一至幾星期。
它的原產地是熱帶和亞熱帶的南美洲地區,但由於粗生,一大片會阻塞水道,它其實是麻煩的入侵物種,是村民嫌棄的惡草,但它昔日是村民渴求的免費餵豬飼料。
六至十月香港新界的的一些荒置魚塘,甚至溝渠等淡水水域都可找到鳳眼藍的蹤影。

但原來這位置是之前假水耕倒泥頭的地方,估不到人不愛護環境,植物竟然用它自己進行了美化,這實在令人要反思一下。
詳見有線新聞刺針報導: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29769347196112&id=153300521509664&ref=fbwaexpcopy&hc_location=ufi


鳳眼藍花 全開時模様:

鳳眼藍花海:


鳳眼藍花海 全開的景緻:

鳳眼藍花海 未開的景緻:

鳳眼藍花 未開時模様:

雞公嶺下 鳳眼藍花海全景:


鳳眼藍:  這張 2011年攝於中國清遠英西峰林 花瓣較白色


交通:

西鐵錦上路站 D出口 搭601小巴到北圍村總站落開始行。

由水尾村,經狗隻訓練學校,


向右走向雞公嶺山脚園山方向,至爛泥路官地牌直入左面便見。

泥路最近開始鋪上瀝青 (photo by Dennis Pang)

由於花期短暫,要見到還是要講緣份。最重要的是保護意識,帶走垃圾,不可破壞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