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嚴寒。香港

各位,香港出現少見嚴寒,大家或者可以試從當時嚴寒天氣了解多一點,檢討一下,或對日後相同情況有所幫助。
今次山上路面結冰(blackice),是下雨和冰粒的水在路面再結冰做成,59年來香港最惡劣的情況。
一月廿四,廿五日我也常留意天文台各區最低温度。荃灣大帽山(957米)非觀測點沒數據,山上大家了解在冰點以下,飛鵝山(603米)非觀測點沒有數據,因路面結冰這兩個是封路救援災區。
昂坪沒數據因在維修中沒顯示,理解最低温度持續在冰點以下,包括鳳凰山(934米)。昂坪360停駛,昂坪市集,寶蓮寺附近車路有否結冰不知道,但沒封路的報告。
太平山頂(552米)我最留意到最低温度都在負值之下。山頂公園有結冰情況,扯旗山頂和附近柯士甸山道和同樂徑估計也有相同情況。但山頂廣場一帶沒封路報告。
截圖未到市區最低温3.1度,但顯示天文台温度是3.6/3.2度(1/24 00:00-06:50, 1/24 15:20)及其他分區之温度。


HK100是國際級賽事,參賽跑手亦經驗豐富,不容置疑。網上亦看到大會賽中的安排,包括提供保暖氈,電話等。

大家明白天氣情況轉壞,大會亦終止賽事。

一位跑手事後紀錄,也可了解當時情況。https://goo.gl/l6HX2P

然而,相信大家希望賽事順利進行,跑手在正常(風和日麗,凉風送爽),或惡劣(低温,下雨,高温)天氣中都能完成賽事。而非危及生命情况(像今次極低温,暴雨,雷暴,極高温,山火等)去完成。

至於賽前已有嚴寒預測,這留待大會作檢討。跑手持的非Satellite電話,如何在山野非checkpoint而沒有訊號情况接收數據,或sms 通知已腰斬賽事,甚或發出自己求救訊號,或者值得再深思一下。


至於有人在危險環境(已封山)仍企圖上山的行為,非但不鼓勵,個人意見香港還需要考慮立法去規管一下。

大自然從不需與人類妥協,而是人要學懂和大自然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