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五星 (金,木,水,火,土)會聚

五星 (金,木,水,火,土)會聚

八大行星圍繞太陽公轉,各自在天球運動。而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是太陽系中五顆肉眼可見的行星。
但因太陽太亮,要觀察它們移至太陽的同一面時的會聚景象,雖然,並不算太常出現。
而2002/2004年亦出現過五星(金,木,水,火,土)會聚景象 : 


星躔七曜,月偃一弓。
七曜:古人對日/月/金/木/水/火/土星自然敬畏之稱。

意釋
七星盤踞空中一方,
月兒彎彎卧成一弓。

2022/6/23-26 (順日期) 五星會聚 Five Planets - Celestial Parade, in Yuen Long, Hong Kong

2022/6/23:

2022/6/24:


2022/6/25:


2022/6/26:


2022/6/27, 2022/6/28 04:49 Celestial Parade, in Yuen Long, Hong Kong






除了地球自己,天王星,海王星, (冥王星是矮行星), 肉眼不見外,五星 (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 2016年約在一月廿日至二月廿日,於清晨天亮前會聚一起,成為偽連珠現象。這實非太罕見的天文現象,而五星並不是真正成一直線,而因它們各有距離的視差而已。五顆行星在太空中的真正位置相距甚遠而且分散,完全不會對地球產生任何影響。

2016/2/6 5-Planet Alignment - Mercury 水星, Venus 金星, Saturn 土星, Mars 火星, Jupiter 木星 in Yuen Long, Hong Kong:

(偽)五星連珠,在元朗,錦田上空閃耀着(wide 鏡版)。


下次五星會聚則要等到2018年,而五星會聚在九度之內卻會是二O四O年。
五星會聚 2040/9/8 (圖片版權為Stellarium(c) 擁有)


水星是公轉軌道在地球以內的內行星,僅能見於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後,因接近太陽,通常較難觀測,今次的殘月(年廿八)、金星、水星。


除了五星會聚,於山上看看錦田元朗夜色也相當不錯。


參考

http://www.astrolink.hk/starlog/?p=1529

2016/2/6 後,另一次五星會聚:
2016/8/6 5-Planet Alignment - Saturn 土星, Mars 火星, Moon, Jupiter 木星, Mercury 水星, Venus 金星 in Yuen Long, Hong Kong (元朗十八鄉路):


2018/8/18 Mars 火星, Saturn 土星, Moon 月, Jupiter 木星, Venus 金星 in Yuen Long, Hong Kong




元朗 雞公嶺・日與夜:

http://matthew-chin.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3.html?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