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沙螺洞油菜花田 (及反思)

沙螺洞油菜花田 (及反思)


沙螺洞的生態
沙螺洞區內廢置的稻田原本變成淡水濕地,為螢火蟲、蜻蜓及兩棲動物的主要居所。

根據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 的 "香港螢火蟲" 一書〔ISBN 978-988-17797-8-6 2012版 p.91〕記載,沙螺洞曾有五種已知螢火蟲:寬緣窗螢,窗螢,黃頭脈翅螢,穹宇螢和邊褐端黑螢。而邊褐端黑螢數量高峰期每公頃面積高達百隻,現在相信已難復舊觀。

"香港螢火蟲" 邊褐端黑螢資料及夜空飛舞軌跡 p.63

至於蜻蜓,根據漁農署資料,在香港已記錄的116種蜻蜓當中,超過70個品種可以在沙螺洞找到,是香港記錄得最多蜻蜓品種的地點。包括斑藍小蜻及扭尾曦春蜓等具高保育價值的物種。
http://www.hkecomap.net/distribution_detail.asp?AnimalID=3&SiteID=26&lang=cht

而區內的河溪亦發現兩棲類動物,蛙類,香港瘰螈及以香港命名的鬥魚。
所以這區是特殊科學價值 (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 http://www.hk-place.com/view.php?id=144) 的保育地區(1997/1/16 劃定),生態價值全港排名第二。

誰把青山變了?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466122294503&set=a.10150919711844503.414673.670874502&type=3&theater

看看以前(2013年)沙螺洞的景緻,而鳳園旁的嵐山也未入伙。
http://paktamau.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3378.html?m=0

最近沙螺洞的生態破壞新聞及香港現行法例之漏洞:
http://www.wwf.org.hk/?15100/Feature-story-Op-ed


鬥爭的目的 - 暗藏建屋藍圖 ?
http://www.hk01.com/熱話/7791/

前前後後(香港觀鳥會攝):
https://www.facebook.com/ProtectSLT/posts/771351962969349

沙螺洞歷史事件:
http://www.hk-place.com/view.php?id=147

交通:沙螺洞可由鶴藪水塘或鳳園步行前往,或於太和站乘的士。

後記
據悉田主表示希望油菜花田能獲取遊客簽名,令村民可以向政府爭取土地發展。但村民可謂没遠見不識寶,做成今次的「先破壞,後發展」局面,着實非常可惜。
大自然孕育寶貴生態,在香港法例之漏洞及人的利益下,便可看到人肆無忌憚的破壞行為。花海美麗的背後,有着無比複雜的故事,看官宜自行深思。
無了個橙,留番個桔?
配合環境,商機其實也無限,是人太短視,還是利字當頭呢?保育的空話,政府的角式有没有進步空間呢?
做到雙贏而非雙輸,究竟欠缺了甚麼呢?

沙螺洞村的橫額,寫上「敬請投資開發沙螺洞花市場。誠意者,張記士多洽談」。

另外一幅橫額,寫上「合作發展沙螺洞旅游勝地,種植有機菜,休閑度假村」。

汚水的樹影

沙螺洞油菜花田



花海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