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東平洲


東平洲地處香港東北的大鵬灣,狀如新月。島上地勢平坦(最高點僅48米),地質以頁岩(水成岩)為主。
東平洲多變的海岸地貌也造就多個外形獨特的觀光名勝,如更樓石、龍落水、難過水與斬頸洲等,其千變萬化的頁岩更被喻為「香港四大自然奇景」之一。

斬頸洲

龍落水


離開更樓石,前往難過水。
(難過水沿岸屬潮澗帶,退潮時風浪仍會濺濕岸邊的岩石,如不過難過水灘後有小路可行)


更樓石



岸邊濺起的浪花



海蝕崖


美麗的白色沙灘


「 平洲環島郊遊徑」 由平洲碼頭出發,環島一圈長約6公里。沿途可看各種沉積構造與地貌景觀,景點包括:更樓石、難過水、龍落水、斬頸洲、海蝕平台及海蝕崖等。

Ref: http://hiking.gov.hk/chi/trail_list/country_trail/PingChau_Country_Trail/introduction.htm



街渡 - 翠華船務 :
馬料水 <--> 東平洲
http://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public_transport/ferries/service_details/#k13

Map: http://hiking.gov.hk/chi/trail_list/country_trail/PingChau_Country_Trail/Route_Map.htm


印洲塘風光(往灣洲,紅石門,鴨洲)

印洲塘風光(往灣洲,紅石門,鴨洲)
上有蘇杭,下有印塘。可想而知,它是以寧靜優美的風光見稱。

印洲塘是在船灣郊野公園東北端,而香港政府於1996年已將該區劃為印洲塘海岸公園,遊覽此區你會難以相信自己身處於香港。

它亦有「香港小桂林」之稱,遊覽一般由水路跟隨旅行團才可欣賞到。遊覽團通常在吉澳登島午膳,有的順道遊覽附近鴨洲的鴨眼洞。

印洲狀似印章,為印塘六寶之一。

本次我跟隨地質公園導賞團登陸了往灣洲(島上有獨特紫紅色的沙灘),紅石門火紅海岸,岸邊盡是褐紅色沉積岩層,回程到馬料水。

鴨洲鴨眼洞是另一次的登陸遊覽。

往灣洲獨特紫紅色的沙灘



往灣洲褐紅色岩石


黃竹角咀的鬼手岩


三椏的茶座


河裏的小魚



印洲狀似印章


紅石門褐紅色沉積岩地貌




鴨洲的鴨眼洞 (菲林照片)


Map:


Ref: http://www.geopark.gov.hk/b5_s4f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