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月亮小知識

月亮小知識

拍月亮也有一段時間,除了月全食全個月亮是桐紅色,月升月落也因水平大氣厚度或污染影響,常見黄色和紅色。

月亮每月仍以8字行跡移動,香港天氣不佳,拍這(包括日間的月亮)是高難度的大 project

2021年 香港元朗月行跡 Lunar Analemma, in Yuen Long, Hong Kong


月亮每天遲約五十分鐘升起,除了盈虧,拍星空朋友便要關注農曆日子。自己反而幾喜歡新月/殘月的眉月,因常見地照(earthshine);拍過便知道,月亮移動迅速,其實是一個難拍得好的 object (不計拍攝放大月面)。


月相盈虧變化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csGLvHPG0



基本,農曆十五(望)月亮全夜可見(西面日落便東面月升)。初一(朔)並沒有月亮,上弦月亮上半夜西面可見,下弦月亮下半夜東面可見。

2015/4/4 月全食 Total Lunar Eclipse。元朗。


 20:00 食甚 Total umbral eclipse

 19:37 半影食始 17:00 月出 18:04 初虧 18:15 食既 19:54 食甚 20:00 生光 20:06 復圓 21:45 半影食終 23:00

藍色帶 本影邊緣是地球臭氧層(ozone layer) 吸收紅色波長光線後引起的。


月球一個月的位置:

http://matthew-chin.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html?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