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紫檀木(pterocarpus-indicus)



紫檀木(pterocarpus-indicus)


紫檀為名貴木材之一,有「一吋紫檀一吋金」之形容。因為紫檀生長極其緩慢,成年樹齡會上百年甚至千年。

紫檀花黄色,花期四/五月,會開滿樹的黃花,但像「曇花」一樣,花期極短暫,錯過紫檀花期要等下一年,觀賞開花需要一點運氣。

紫檀的果實是莢果,扁圓的果皮包裹住一至兩粒種子,使中間微微隆起,形如荷包蛋,十分有趣。莢果和種子之前見過,今年是我首次見紫檀的花梗。

在下亞厘畢道政府合署和動植物公園內的紫檀,樹齡都有一百年以上,有興趣的朋友可去看看。

攝於沙田文化博物館外的紫檀花梗。
地上滿是花梗,没有黄花了,花期確是非常之短。


往年在律敦治醫院花圃見到像荷包蛋的紫檀果實和種子。


感謝好友 Flora Yeung 提供難得一見的紫檀花朶照片。


紫檀黄花朶 - 攝於將軍澳煜明苑


樹上遠看到的莢果。


Ref : www.hkhselderly.com/tc/travel/scenic/266

http://www.treehk.com/紫檀-pterocarpus-indicus

https://kknews.cc/zh-hk/collect/4q89gq.html

http://www.greenpower.org.hk/html/download/pdf/flora_delight_6_201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