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飛鵝山下 -- 樂華邨


飛鵝山下 -「快樂中華」- 樂華邨

九龍東部飛鵝山下,除了市民稱為「四順」的順天邨,順安邨,順利邨,順緻苑外,介紹一下擁有一條被稱為時光隧道的樂華邨。



樂華邨座落牛頭角及觀塘交匯處,前身為牛頭角平房區(復華村/福華村),彼隣是佐敦谷邨(已拆卸),牛頭角上邨及牛頭角下邨。另有六座樓宇為居屋的樂雅苑,樂華邨於1982-1985年落成,已超過卅年歷史,邨內商場曾經有噴水池。在1984年分拆為樂華(南)邨、樂華(北)邨及樂雅苑方便管理。
吸引我的除了樂華南邨奐華樓旁的停車場天台的淺藍色時光隧道(為多個淺藍色圓圈的水泥牆),也有越來越少的「東菇亭」(熟食亭),整個屋邨便是以「X華樓」命名。某些年時,據悉更有以打游擊方式經營的小食外賣寫滿食物名稱的發泡膠牌來擺賣,或者老邨民才見過了。

屋邨附近佐敦谷,更有個相信附近邨民才知道的荒廢水塘(已填平)。佐敦谷水塘消失後,只剩下佐敦谷水壩,此水壩位於兩山(平山(又稱機場山, 188m)和沈雲山(又稱水塘山, 177m))之間。前佐敦谷邨就建在水壩之下。
(ref-2)

佐敦谷水壩


沈雲山海水抽水站

飛鵝山下順利邨

沈雲山上看順天邨及秀茂坪, 中間高樓是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

沈雲山上看華燈初上的樂華邨及遠至港島的夜景。

仲夏夜幕低垂的樂華邨。


沈雲山上的觀塘上配水庫花園,一片綠色草坪,不失成為邨民一個美麗休憩地方。高山便是飛鵝山。


入黑,熟食亭便是燈火通明。

樂華南邨 停車場 (時光隧道) - 2017

晚上的時光隧道,又會是不同的景緻。


這是以前有單車出租的單車場位置。

樂華商場設計以紅、橙、黃為主色,為原本設計的時代色彩。

樂華商場天花星狀的圖案設計。

天井的採光設計。

樂華商舖的主色,紅、橙、黄和倘大的特色舖號數字,不知道可以保留多久了。

屋邨通道也保留着樂華紅、橙、黄的主色。

屋邨的建築。

舊式街市保留着的零售光影。


樓宇高層可遠看到 ICC。

下雨天,造就了不一樣的光景。



隨著時代的步伐,也隨著「領匯」的「接管」,樂華商場的不少老字號(如樂惠店)都已告別了,但是否都是有新不如舊的感覺呢?

舊邨有的是無盡的回憶,無盡的街坊情,正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人人都有一個故事,話說回來,兒時生活點滴都是美麗而獨有的。

鳴謝: Cammy Li 的資料協助,謹此致謝。
注意: 影相的朋友,請勿騷擾到樂華南邨的住戶。



ref 2: http://www.hkhikers.com/Fei%20Ngo%20-%20Jordan%20Valley.htm
ref 3: http://m.uwants.com/index.php?action=thread&tid=10199498


交通(小巴):
22M 樂華邨 — 觀塘裕民坊
22A 樂華邨 — 觀塘碼頭 (循環線)

Map:

2022年Dec 更新四順照片:

 
飛鵝山下:
順利邨、居者有其屋順緻苑(紅頂)


彩虹外牆(2021年底翻新)的順安邨

彩虹外牆(2021年底翻新)的順安邨,順天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