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香港星空: 船底座, 半人馬座, 南十字座

香港星空: 船底座, 半人馬座, 南十字座

這裡簡略介紹南面的幾個星座(三個 C字頭星座):
船底座 (Carina), 半人馬座(Centaurus), 南十字座(Crux)。

船底座 (Carina) :
船底座α星:老人星(Canopus), 老人星是全天第二亮恆星(第一亮星是天狼星)。
船底座星雲(Carina Nebula) - 也稱為船底座大星雲、船底座η星雲、或 NGC 3372。

2017-1-27 老人星, 元朗拍攝


南十字座(Crux) :
位於半人馬座和蒼蠅座之間,是全天88個星座中最小,但最有特色的一個。
組成南十字座的主要4顆恆星是:
十字架一(γ)Gacrux
十字架二(α)Acrux
十字架三(β)Becrux 或 Mimosa
十字架四(δ)Imai 
南十字座的形狀有點像風箏,並且實際上它還有第五顆星(十字架增一 (南十字座ε) Ginan)。

在南半球,一年中的任何夜晚都很容易看見南十字座,
在香港,南十字座每年由十二月尾約凌晨四時升起,到六月約晚上八時升出,每晚只會在南面接近水平位置觀察到幾個小時,下半年並不能看見因它在日間出現。

半人馬座(Centaurus) :
天空中有兩個半人半馬的形象,半人馬座(Centaurus)是其中之一(另一個是人馬座,俗稱射手座)。
半人半馬擁有兩顆一等大恆星:
半人馬座α星, α Cen:南門二 (Alpha Centauri 或 Toliman)
半人馬座β星, β Cen:馬腹一 (Beta Centauri 或 Hadar)
和南十字座一樣,南門二/馬腹一常處於極低位置,在元朗地平受建築物影響,比較難拍得到,亦試過在深井青龍頭海邊,拍攝南十字座會稍為容易。


2017/12/19 元朗地平拍攝


2017/12/21 元朗地平拍攝




2018/1/12 深井青龍頭海邊拍攝






2018/1/15 元朗地平拍攝


2018/5/19 元朗地平拍攝




2018/5/20 元朗地平拍攝


2018/5/26 元朗地平拍攝


2018/12/22 元朗地平拍攝

2019/1/25 元朗拍攝 半人馬座 Centaurus (馬腹一 β Cen,南門二 α Cen), 南十字座 Crux

2019/6/8 半人馬座 Centaurus (馬腹一,南門二), 南十字座 Crux, in Yuen Long, Hong Kong

2020/2/27 這是一個心願,有香港青馬大橋作前景的半人馬座,和南十字座。


2020/4/29 元朗市内看初夏的南十字座。


2021/1/26 大帽山 半人馬座 Centaurus, 南十字座 Crux


2021/2/12 豺狼座 Lupus, 半人馬座 Centaurus, 南十字座 Crux, in Yuen Long, Hong Kong


2022/12/26 南十字座 Crux over Tin Shui Wai, Hong Kong
南十字星座の想い @天水圍






香港星空: 四季星空

香港星空: 四季星空

這裡簡略介紹香港四季的星空。

恆星的周年運動
因為地球的公轉關係,在繞日軌道上,地球每天會前進一度,造成恆星比前一晚提前4分鐘東面昇起;而每延後一月,會提前2小時昇起。一年之後,在同一日期和時刻便看到相同的星空,這種現象是恆星的周年運動。

因此,四季見到主要的星座會有不同。

以Stellarium (c)圖片為例,春季/夏季/秋季/冬季便有不同的景緻。

春季香港星空


夏季香港星空


秋季香港星空


冬季香港星空


春季星座
春季大鑽石,春季大三角:
春季大鑽石,它是由獵犬座的常陳一、獅子座尾巴的五帝座一、室女座的角宿一、和牧夫座的大角星四顆星組成。它涵蓋的空間比大北斗還要大。扣除大鑽石中的常陳一,由其餘三顆恆星組成的等腰三角形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春季大三角」。


夏季星座
夏季銀河和夏季大三角成為主要的觀賞目標。

夏季大三角:
這個等腰三角形分別由天琴座主星織女星、天鷹座主星牛郎星(河鼓二)及天鵝座主星天津四所組成。


夏季銀河:
銀河中心夾在天蝎座和像個茶壼的人馬座之間,六/七月入黑便從東南方升起,為拍友樂於追捧的目標。


秋季星座
秋季四邊形:
也稱飛馬座四邊形,是位於飛馬座的巨大四邊形,由室宿一(飛馬座α)、室宿二(飛馬座β)、壁宿一(飛馬座γ)和壁宿二(仙女座α)四顆星組成,代表著飛馬的身體。秋季四邊形連繫著仙女座,仙女座亦有著名的M31大星系。


冬季星座
冬季大三角,冬季六邊形是構成冬季星空的幾個主要星座:
它的形狀接近等邊三角形,由小犬座主星南河三、大犬座主星天狼星及獵戶座主星參宿四所組成。
雙子座北河三、小犬座的南河三、大犬座的天狼星、獵戶座的參宿七、金牛座的畢宿五和御夫座的五車二組成冬季六邊形。


獵户座被稱為皇者星座,全球的人皆見到它。而它腰帶上的三顆星,在農曆年晚上便在頭上,稱為「三星高照」,而冬季銀河亦在獵户之旁。因為亮星多,冬季星空也常是觀賞目標。

註: 所謂星座,星與星之間,是沒有必然的聯繫,它們相互間的距離可以是很遠的,前後距離並不一樣。星星的遠近,亦影響了它們的光暗,是立體分佈的,只因離我們太遠了,我們肉眼分辦不出它們的距離,看起來像是平面圖上的星星,是地球人隨意將不同天球區域分開,叫它們做星座。

( 以上照片在元朗拍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