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月球一個月的位置

 月球一個月的位置

月球一個月的位置

月球是地球的衛星,月球繞地球逆時鐘公轉,也跟著地球繞太陽轉。


月相盈虧變化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csGLvHPG0


月球自轉(月球沿著本身的軸自轉):週期一個月,月球沿著本身的軸作逆時鐘自轉。

月球公轉(月球實際繞行地球一圈):週期一個月,月球繞著地球作逆時鐘公轉。(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圈,同時做了一次自轉)。

恆星月:月球繞地球公轉 360°的時間為27.32天。(月球亦自轉了 360°)。

朔望月:兩次朔(或望)的間隔29.53 天。(月球自轉(360+27)°,由於月球公轉的同時,地球也在公轉,因此月球必須多公轉約 27 度,才會達到朔(或望)的位置,故朔望月比恆星月長)。


月面形狀在一個月當中有著圓缺的周期性變化,是為陰曆。

每月的月相圖:

https://www.cwb.gov.tw/V8/C/K/astronomy_month.html


當月球繞行地球公轉的特徵之一,是月球面向地球的這一面是保持著面向我們,意思是說,在地球上的我們有史以來所能見到的月面,總是相同的一面。

月球和地球一樣,本身不會發光,我們可以看見月球是因為陽光照射到月球表面後,光線反射至地球的結果。

農曆初一【 朔 或 新月 】:月球 背 光面朝向地球,看不到月亮,月亮和太陽差不多同時升落。

農曆十五【 望 或 滿月 】:月球 向 光面朝向地球,看到又亮又圓的月亮。

農曆的大月為 30 天,小月為 29 天。


月亮也是東升西落,毎天遲約50分升起,月亮有時可在日間見到。







農曆初一【 朔 或 新月 】

月球位置: A

地球所見:100%背光面

月亮 06:00 準備東升

月亮 12:00 在天頂處

月亮 18:00 準備西落

農曆初一(新月)看不到月球。月亮到農曆初二/初三是眉月。


農曆十五【 望 或 滿月 】

月球位置: C

地球所見:100%向光面

月亮 18:00 準備東升

月亮 24:00 在天頂處

月亮 06:00 準備西落

滿月月球又亮又圓,全夜可看到,即 18~06 時。


農曆初七/八【 上弦月 】

月球位置: B

地球所見: 50%向光面,望前西亮: 【上弦月出現在 西邊 天空,且為 西 半邊亮】

月亮 12:00 準備東升

月亮 18:00 在天頂處

月亮 24:00 準備西落

上弦月為 上 半夜可看到,即 18~24 時。


農曆二十二/二十三【 下弦月 】

月球位置: D

地球所見: 50%向光面,望後東亮:【下弦月出現在 東邊 天空,且為 東 半邊亮】

月亮 24:00 準備東升

月亮 06:00 在天頂處

月亮 12:00 準備西落

下弦月為 下 半夜可看到,即 24~06 時。

月亮到接近農曆廿九/三十是殘月。


日行跡/月行跡可參考這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matthew-chin/analemma%E6%97%A5%E8%A1%8C%E8%B7%A1-lunar-analemma%E6%9C%88%E8%A1%8C%E8%B7%A1/10151692004328099


月相和月食有何分別?
月繞地球,和地球繞日,是在相同平面嗎?
如果,你不明白為何有「盈凸月」和「虧凸月」的橢圓形月相,你太慨也會攪錯「月相」和「月食」,看看這篇文章吧:
https://phycat.wordpress.com/2015/04/22/月有陰晴圓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