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香港星空觀測和拍攝入門」電子書


「香港星空觀測和拍攝入門」電子書

自從2011年起觀看星空後,才發現井底的自己活了幾十年對那片空間無甚認識,一些連續的觀測却令我去找尋了少部分問題的答案,平白易懂的現象不見得自己是已經了解,甚至原來一無所知。
網上資源豐富令到很多前人已分享的事可以被找到,反覆思考會令自己了解多些,當知得多一少點,再推前一步便證實自己知的甚少而未知的非常多。
宇宙之大今人迷惑,除了觀賞拍攝,它確實有無窮知識和吸引力。部分現象我先由觀看後搜尋資料而後得知(之前從未去了解,當然亦不知道):

1. 初一肉眼看不到月亮,因月亮暗面向著地球。
2. 分辨殘月(東升)和新月(西沉)。
3. 月亮和行星(水、金星等)會由日落過渡至日出(或日出過渡至日落)才見到。
4. 日/月8字行跡。
5. 以資訊科技角度了解星圖編入各種資料的複雜和準確性,如彗星的速度和每晚移動路徑的預報。
6. 月全食月亮變成銅紅色。這和月亮在初升西落常見黄色/紅色不一樣。
7. 月亮毎日約遲五十分鐘升起/落下。
8. 大氣現象的不同稱呼和冰晶形成的部分關係。(大氣現象有許多名稱非常複雜,部分仍在了解中。)
9. 雲隙光後面有「反雲隙光」。
10. 黄道光和對日照,可惜香港都較難看得到。
……
還有很多等待去發掘!

當然,好多事物別人一早便懂了,自己不懂,唯有探頭井外,看看天空多兩眼。

知識的了解及利用有時相輔相承,例如想拍好風景,除了勤力外出拍攝,又得學看天氣一樣,風雲雖然難測,而樂趣,是在發掘的過程中才可以領略得到。
人年紀愈大,愈了解物質生活不能帶來心靈的富足。觀星是思索宇宙奧秘及反思人生的哲學體驗。觀星日子久了,你會對方向和天上的星景更有認識,可以明白以前航海家怎樣靠星星作方向引導。

大自然的奥妙,得自己親歷其境,才能了解更多並且學懂和它共處。

減低光污染和保育環境,除了立法,個人覺得最需要是由教育做起。

眼見台灣都就大武崙砲台停車場光害和觀星與業者達成雙贏的情況,實為香港可以借鏡的地方。(https://goo.gl/7AqaSe)


總算是自己新的嘗試,一切都比想像來得要複雜,希望對本地星空推廣盡點力,亦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去欣賞。
多謝所有給我鼓勵,幫忙和支持的朋友,無言感激。

2016/11/7 小弟的電子書 《香港星空觀測及拍攝入門》正式在 Google Book 上架,
android 或 ios 敬請安裝 google play 圖書app 便可閱讀,謝謝。












2016/12/19 台灣朋友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