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四月雪。油桐花。香港

四月雪。油桐花。香港

清明過後, 天氣漸漸轉熱, 油桐樹雪白的花朵把台灣山林鋪上一片雪白, 朵朵飄落的油桐花撒落一地, 台灣朋友稱這為「五月雪」。
香港種植無甚規劃, 只有疏落的一兩株, 但因油桐落花量大仍然可看到花落遍地的美麗景緻。

圖片是2017年四、五月拍攝。

坑口聖雲仙堂 (私人範圍)




坑口聖安德肋堂教堂外

鰂魚涌柏架山大風坳

郊遊朋友用小花砌成的大心,雖在雨後,仍然綻放着美感。

落花多,滿道都是桐花。可惜的是,只得一株,否則,好難不逼滿遊人。


油桐 Vernicia fordii:
三年桐 (油桐),植後三年可結果,只有二十年壽命。
葉全緣,稀1-3淺裂;葉柄頂端的腺體扁球形;果無棱,平滑。

木油桐 Vernicia montana: 別名千年桐
葉全緣或2-5淺裂;葉柄頂端的腺體,杯狀,具柄;果具三棱,果皮有皺紋。

ref:  http://hkcww.org/hkplant/readid.php?id=689

雌雄油桐花:
雄花的開花量比雌花大很多,因此地上所見幾乎都是雄花。
油桐雌雄花都是剛開時白色,花心淡綠色,花心的顏色隨著時日增加逐漸轉深而為紅褐色。

ref: http://blog.xuite.net/stephen_cyk/stephen/4484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