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看南十字座

香港看南十字座

有些朋友以為南十字座只在南半球可以看到,其實,在香港,也可以看到它,半人馬座,和船底座大星雲。

每年約十二月至六月黎明前和晚上的不同時間(詳細請參看手機"星圖" app),在南面極近地平位置,便可以找到它們。

我在嶼南上長沙海灘,和元朗都拍過,在此做個分享。


Earthsky 分享我拍的南十字座 :
http://earthsky.org/tonight/southern-cross-visible-in-hawaii-before-sunrise

2014/2/4 嶼南海平面拍的半人馬座,南十字座 :

2014/2/4 嶼南海平面拍的南十字座 :
十字架一 Grarux
十字架二 Acrux
十字架三 Mimosa
十字架四 Crucis


2016/12/13 元朗拍的南十字座 :

2016/12/26 元朗拍的南十字座 :


2017/12/19, 2017/12/21 元朗拍的半人馬座,南十字座,和船底座大星雲 :




2018/1/12 黎明前,在青龍頭拍攝的船底座大星雲和南十字座。


2018/1/15 元朗地平拍攝馬腹一。
到拍到馬腹一的時間,在元朗這非海邊又多遮擋的地方,船底座大星雲,當然,也落了地平之下了。 (南門二被遮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