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清幽的苦楝樹

苦楝(學名:Melia azedarach,英文名稱: Bead Tree, Melia, China Berry),別稱苦苓、楝、楝樹等。台灣稱它為紫花樹。

楝的讀音是「練」。苦楝苦練,我被它特別的名字和花的美態吸引了。

苦楝的花瓣白色而蕊紫色,每年約三月開花,遠觀花開時整顆樹像有層灰白色的紗,外型清幽,近觀花朶美麗。自己喜歡這種細密别緻的小紫花。冬天金黃色的葉子漸漸掉落,枯枝上掛著金黃色的果實。

台灣有一位名叫賴麗娟的生物科老師說:「三月苦戀,四月相思!」,香港「樹木谷」網頁的谷主劉文忠加以發揮:「三月苦戀,四月相思,五月斷腸!」,原來是這麼淒美的。他們說的是二月情人節過後,三月苦楝樹開花,四月為台灣相思花期,五月到有香港四大毒草之一的「斷腸草」接力。他們的想像力可謂一絕!
http://www.hk-green.com/news/new161_015.htm

Ref: http://www.treehk.com/苦楝

斷腸草為馬錢科植物鈎吻 Gelsemium elegans (Gardn. et Champ.)Benth. 的全株或其任何部分,是劇毒植物:
https://kknews.cc/agriculture/mm8pr96.html
http://www.cmd.gov.hk/html/b5/health_info/publication/AdverseEvents28.html
http://www.hktree.com/tree/Gelsemium%20elegans.htm


拍攝者:Flora Yeung
拍攝地點:將軍澳海濱公園天橋
日期:2016/4/12




拍攝者:Matthew Chin
拍攝地點:荃灣
日期:2017/4/1


苦楝樹的果實
拍攝者:Matthew Chin
拍攝地點:錦田
日期:2017/4/8


拍攝者:Matthew Chin
拍攝地點:元朗
日期:2018/3/25



苦楝樹花道
拍攝者:Matthew Chin
拍攝地點:沙田
日期:2018/3/30

相思樹踏入花期了。
拍攝者:Matthew Chin
拍攝地點:鑽石山
日期:2018/4/5


華富邨的相思樹開滿了小黄花
拍攝者:Matthew Chin
拍攝地點:華富邨
日期:2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