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春天夢幻的雲海/霧海


香港春天夢幻的雲海/霧海

香港踏入二/三月,潮濕温暖的天氣常帶來夢幻的雲海和霧海。

要估計雲霧出現的機會,可以利用香港天文台高空氣象觀測網站資訊,這網頁有著重要雲霧形成資料:。
http://www.hko.gov.hk/out_photo/upper-air-weather_uc.htm

網頁列有香港幾個不同高度高山(大帽山,鳳凰山,大老山,太平山)和氣球升空探測到的溫度和風力資料(及觀測的時間),這對理解有否雲或霧形成有重要的幫助。

空氣溫度 / 露點 (dew point)溫度:
空氣溫度及露點溫度的相差(氣溫露點差)可顯示該高度附近空氣的濕潤程度。當氣溫露點差接近0°C時(聚合),通常便產生雲或霧。

逆溫層:
一般而言,氣溫會隨高度增加而下降(紅藍線左移)。但逆溫層表示空氣溫度隨高度的增加而上升(往右移)。當逆溫層出現時,該層以下的空氣會較為穩定,有利大氣低層產生雲、霧或煙霞。

風速符號:
風向是用箭表示,風力則以箭之羽毛顯示,每一長箭羽為每小時 18 公里風力,半支箭羽便是每小時 9 公里,如果風力為每小時 90 公里則用三角形箭羽表示,圓環形表示無風。"VRB" 表示風向不定。
箭尾 向右 表示東風,箭尾 向左 表示西風,箭尾 向上 表示北風,箭尾 向下 表示南風。風的符號與風向標相似,尖頭朝哪方風就往哪方吹,即由尾方吹來。


風力的描述是根據蒲福氏風級 [Beaufort Scale] 劃分的:
蒲福氏風級描述風力術語風速(海浬)風速(公里/小時)
0無 風< 1< 2
1輕 微1 - 32 - 6
2輕 微4 - 67 - 12
3和 緩7 - 1013 - 19
4和 緩11 - 1620 - 30
5清 勁17 - 2131 - 40
6強 風22 - 2741 - 51
7強 風28 - 3352 - 62
8烈 風34 - 4063 - 75
9烈 風41 - 4776 - 87
10暴 風48 - 5588 - 103
11暴 風56 - 63104 - 117
12颶 風>= 64>= 118

雲或霧形成的條件:
如果紅藍線聚合,濕度高,有逆溫層(線在某高度左往右移),風速低都是雲或霧形成有利的條件。如果紅藍線在不同高度大部分聚合,卻表示這些高度可能全在雲霧中。


天文台太平山這支 cam 會令人著迷:
http://www.hko.gov.hk/wxinfo/ts/webcam/VPA_photo_uc.htm

其他天文台cam:
主頁>按左面"天氣"旁三劃標誌>本地天氣觀測>天氣照片


http://www.hko.gov.hk/wxinfo/ts/index_webcam_uc.htm

霧是空氣中水汽出現飽和,凝結為水滴的過程。霧可視為靠近地面的雲。

霧的種類
http://www.weather.org.hk/blog/?p=1297

http://www.metapp.org.tw/index.php/weatherknowledge/38-observe/93-2009-01-22-09-02-01

由於拍友眾多,不想到盧吉道和別人逼的話,
晚上的山頂廣場/日間的山頂公園都是美景之地。而纜車站乘客眾多,可由金鐘乘的士上山頂,費用只是數十元。

鳴謝生態樂師兄提供部份圖片

太平山盧吉道雲海(生態樂師兄拍攝)


山頂公園霧景


山頂廣場霧景



其他地方拍攝的雲/霧景:

飛鵝山雲海(生態樂師兄拍攝)

大帽山雲海(生態樂師兄拍攝)


沙田平流海霧由吐露港湧進

吊鐘洲霧景

橋咀島霧景


維港東面平流海霧

大帽山霧海日出

大帽山黄昏霧景

首次拍攝夜間海霧,嶼南下長沙海灘

天際100 看海霧

首次拍攝的流水響水塘晨霧2017/2/12 08:04

外國拍菲林照,霧景仿水墨


温馨提示:
山上温度一般比地面低幾度,注意風力,及準備充足的禦寒衣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