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香港星空: 四季星空

香港星空: 四季星空

這裡簡略介紹香港四季的星空。

恆星的周年運動
因為地球的公轉關係,在繞日軌道上,地球每天會前進一度,造成恆星比前一晚提前4分鐘東面昇起;而每延後一月,會提前2小時昇起。一年之後,在同一日期和時刻便看到相同的星空,這種現象是恆星的周年運動。

因此,四季見到主要的星座會有不同。

以Stellarium (c)圖片為例,春季/夏季/秋季/冬季便有不同的景緻。

春季香港星空


夏季香港星空


秋季香港星空


冬季香港星空


春季星座
春季大鑽石,春季大三角:
春季大鑽石,它是由獵犬座的常陳一、獅子座尾巴的五帝座一、室女座的角宿一、和牧夫座的大角星四顆星組成。它涵蓋的空間比大北斗還要大。扣除大鑽石中的常陳一,由其餘三顆恆星組成的等腰三角形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春季大三角」。


夏季星座
夏季銀河和夏季大三角成為主要的觀賞目標。

夏季大三角:
這個等腰三角形分別由天琴座主星織女星、天鷹座主星牛郎星(河鼓二)及天鵝座主星天津四所組成。


夏季銀河:
銀河中心夾在天蝎座和像個茶壼的人馬座之間,六/七月入黑便從東南方升起,為拍友樂於追捧的目標。


秋季星座
秋季四邊形:
也稱飛馬座四邊形,是位於飛馬座的巨大四邊形,由室宿一(飛馬座α)、室宿二(飛馬座β)、壁宿一(飛馬座γ)和壁宿二(仙女座α)四顆星組成,代表著飛馬的身體。秋季四邊形連繫著仙女座,仙女座亦有著名的M31大星系。


冬季星座
冬季大三角,冬季六邊形是構成冬季星空的幾個主要星座:
它的形狀接近等邊三角形,由小犬座主星南河三、大犬座主星天狼星及獵戶座主星參宿四所組成。
雙子座北河三、小犬座的南河三、大犬座的天狼星、獵戶座的參宿七、金牛座的畢宿五和御夫座的五車二組成冬季六邊形。


獵户座被稱為皇者星座,全球的人皆見到它。而它腰帶上的三顆星,在農曆年晚上便在頭上,稱為「三星高照」,而冬季銀河亦在獵户之旁。因為亮星多,冬季星空也常是觀賞目標。

註: 所謂星座,星與星之間,是沒有必然的聯繫,它們相互間的距離可以是很遠的,前後距離並不一樣。星星的遠近,亦影響了它們的光暗,是立體分佈的,只因離我們太遠了,我們肉眼分辦不出它們的距離,看起來像是平面圖上的星星,是地球人隨意將不同天球區域分開,叫它們做星座。

( 以上照片在元朗拍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