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1940/3/14 香港日暈觀察紀錄

1940/3/14 香港日暈觀察紀錄

網上和別人討論日暈時,網友Marko發現一篇79年前香港觀察日暈的紀錄。


看了1940年暈/弧的尾兩頁,雖然只是文字紀錄,沒有照片,當年除了見到22度暈外,還有我未見過,穿過太陽的幻日環(但我在香港見過幻月環)!而當年的觀察者,一樣好清楚成因是太陽照射卷雲的六角冰晶形成。

而向太陽一邊的暈/弧,全部顏色為紅色。

而當年出現日暈十日前,下了一場冰雹。(hailstorm)

這文是Hong Kong Naturalist (自然界人仕)寫,是港大圖書館藏,圖片我只加了紅色中文,原文轉載一吓。



原文From (HKU館藏): 
按 1940年 no.2 五月號,第37頁, 頁35 話香港前一年尾打風, Mar4出現冰雹。
據悉:
寫文那個是前天文台台長Heywood, 所以有講天氣。

Marko  1999 年在南極拍的日暈照片(都好像紀錄的這張):
https://www.atoptics.co.uk/halo/spzenith.htm

香港 2017/7/12 的幻月環:
http://matthew-chin.blogspot.com/2017/07/2017712-moondog-moon-halo-parhelic.html?m=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