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香港觀看英仙座流星雨

香港觀看英仙座流星雨


傳媒常稱流星雨極大期(ZHR天頂每時出現率)一小時有過百顆,只是全黑地區數值,香港如在光害中看,要打折扣。

香港一小時,見/拍到幾顆,已開心。尤其我在市區拍,光害(或月光)令暗的流星看不到。


2020/8/14,天氣佳,一張(叠合後)內有4顆不同方向的流星。



2021/8/13-15,其中2天雲中拍到2顆長的(估計算是火流星)。



2021/8/13 圖中的流星,相片局部放大。



2022/8/13-15,三天拍到十顆。也有見到而沒有拍中的。

(叠合後)內有3顆流星


(叠合後)內有4顆流星


2018/11/23 目視見一顆非常亮的火流星劃過後剩下的烟痕。

(Near 北河三 Pollux (β Gem) 北河二 Castor (α Gem))


十二月份還有雙子座流星雨。


心得:

全年三大流星雨(極大期量多),而通常極大期前/後一天也有機會見到:

一月象限儀座(天氣常不佳)

八月英仙座

十二月雙子座


天氣先決,月亮影響次要,但香港天氣常不佳,我常戲稱,香港流星雨,只得雨。


流星拍攝採用拍星流跡方式,向幅射點附近或四周的方向,不停拍一小時或以上,跟著等運。根據光害情况,盡量提高 iso (例如 1600或以上),令較暗的流星有也機會拍到。


星星在動,連拍不同時間的流星,如果不是追蹤拍攝,後製時最好對齊星點再叠合(不是無中生有,叠合請參考網上資源),多顆不同方向的流星,可見源發於幅射點。


八月份英仙座約在凌晨由東北方升起,天亮前升至接近天頂位置,

流星由幅射點向四周發出,見得最多是向M45(七姊妹星團)方向飛。


香港流星一般少於一秒,連拍大概只在一張相片出現。

而人造衛星多,照片中,前/後對稱尖,中間厚有機會只是人造衛星(相似於銥閃類)。


流星雨有空可到郊外看,香港地少,天氣佳必定人多。我多年在元朗屋苑內拍,求方便唯有光害中挑戰一下。


留意 HKAS 天文學會掩星組的資訊,最好認識星座,及手機裝上星圖 app 方便看方向,位置,和星座升落時間。

https://www.facebook.com/%E9%A6%99%E6%B8%AF%E5%A4%A9%E6%96%87%E5%AD%B8%E6%9C%83%E6%8E%A9%E6%98%9F%E7%B5%84-8177114784104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