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廿四節氣』系列 香港版本 - 24 Solar Terms © Copyright by Matthew Chin

 『廿四節氣』系列 香港版本 - 24 Solar Terms  © Copyright by Matthew Chin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經年對太陽週期運動的觀測,根據季節和物候而製定的時間曆法體系。

二十四節氣已於2016年12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在北半球,一年之中,晝夜平分在春分和秋分,黑夜最長是冬至(太陽移到最南),白晝最長是夏至(太陽移到最北)。


香港地理位置在中國華南沿岸,嚴冬也少下大雪。幾個寒冷節氣選照困難,唯有借用其他表達技巧,

今年才正式完成整輯二十四張照片,我當成是香港版本。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地區之利,不妨自製一輯。


我選了幾種該季節的花樹作為代表: 

立春,油桐   

立夏,鳳凰木

立秋,銀杏

立冬,楓香

另外,選了花期處於清明前後的香港綬草(又稱清明草 Spiranthes sinensis),代表清明節。


太陽黃經 Ecliptic Longitude:


春 Spring  



夏 Summer





秋 Autumn 



冬 Winter



Reference:

24 Solar Terms (二十四節氣) 

https://ytliu0.github.io/ChineseCalendar/solarTerms.html

http://friends.unesco.hk/en/2017Apr/zh/A4.html

https://www.hko.gov.hk/en/gts/time/24solarterms.htm


在2014年拍攝太陽 8字日行跡時,我已想製作一輯。

太陽一年的日行跡和其在廿四節氣位置,請参看我文:

http://matthew-chin.blogspot.com/2021/03/8.html?m=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